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就美国向中国通报美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责任调查结果发表了谈话。

朱邦造说,4月8日,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通报了美方对去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的责任调查结果。美方只承认使用了不合适的目标定位方法,而且每一级审查都未能发现其中的错误。美方已对美国中央情报局8名人员进行惩处,其中1名已被解雇。

朱邦造说,必须指出,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有明显标志,美国的地图也明确标出其确切位置,美方所谓不了解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确切位置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并非秘密机构,该局大楼距中国使馆有半公里之遥,两者外观区别明显,美方不可能将两者混淆。美方解释,由于几个人的失误,美方整套审查程序的每个环节都在同一个问题上出现“失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他说,中方再次强调,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中方重大人员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的行径严重违反了有关国际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这是一起极其严重的国际不法行为。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对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切实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严惩肇事者,给中国政府和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